大家都很想知道如何對付1~2歲這種說道理說不清, 打又打不懂的年紀的寶寶. 有一位媽媽經驗分享如下, 希望家中有這年紀寶寶的媽咪們能悟出適合自己的方法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家寶寶目前快一歲八個月
一歲半後,我叫他睡前或出門前要把玩具收到玩具箱
書收到書櫃
現在基本上都會自己做到,來跟大家分享好了

因為看了一些育兒書,也看了許多例子
我發現,孩子情緒穩不穩定,跟媽媽對他的態度有滿大的關係
在有寶寶前,我脾氣也不太好,但我知道他會模仿大人
所以一歲多之後,我都堅持用「講道理」
不要以為孩子不懂,他們其實都懂,只是要不要做

有時候,我會問他某件事好不好,基本上,他如果答應我,他就會做到
他如果不想做,他就故意好像沒聽到
我就會堅持問下去,用同樣的語調,站在原地,問到他答話為止
如果他說,不要
我就會和緩解釋,不要有什麼後果(講話速度不要快)
然後再問他好不好
通常,只要我好好地、蹲下來跟他講,他幾乎都會同意

有時候他很皮,真的把我惹生氣,我還是會罵人
把拔這時會要他道歉
可是我發現,這時候,他就倔強了,嘟著嘴,不講話,也不道歉
後來我換個方式,例如說:你打到媽媽了,媽媽很痛,下次不要這樣好不好
這時他就會說好,然後點頭說對不起
如果他是不小心的,我會說,我知道你是不小心的,下次小心點好嗎?
通常他會說好
我知道,下次他還是會再犯,因為小孩就是從重複的錯誤中學習
他們有時不是故意犯錯,因為他們就是從重複的動作中學習很多事
這時,父母就要有耐心,好好解釋

我發現,也許就是我對他講話,就是緩慢地、和緩地講
所以他講話的進展比一般小男生快
他會看我的嘴型學習
現在的他,會講簡單的句子,例如:xx阿姨回家吃飯
孩子會表達,的確會減少他哭鬧的機會,因為他可以表達他要什麼
在這之前,爸媽的耐心還是要多一點

當你想生氣時,就記住:你的孩子會學習你的態度
你要你的孩子變成什麼樣,就用那樣的態度去對待他
我想,一定有進步的唷
和各位媽咪一起共勉
加油!

摘錄自: 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bid=4&sID=2409326&r=8&page=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奇 的頭像
    小奇

    高壓電@北獅@愛玩的我

    小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