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7半夜, 豬小妹因為嘔吐肚子痛又拉橘便, 半夜一點半掛高醫急診, 醫生拍X光, 做超音波檢查, 又塞通便劑讓豬小妹解便來做檢驗, 留好糞便後醫生開了簡單的藥就讓豬小妹回家休息, 半夜三點半我娘打電話去問檢查結果, 高醫檢測出來發現便便中有血跡反應, 要我們第二天趕快回診做進一步檢查, 但是我娘覺得高醫的護士小姐沒有愛心, 決定要找原來熟悉的那一家小兒診所看診, 第二天豬小妹可能是吃了高醫的藥後就好很多, 我跟我娘決定等這三天的要吃完後再決定是否去複診.



12/31 我跟輝哥在開車回南部的途中接到我娘電話, 原來豬小妹藥吃完後腹痛又復發, 而且是規律性的陣痛.而且排尿量很少. 上午趕快帶她去熟悉的那一家小兒科看診, 醫生診斷是腸炎, 開了一些消炎藥及幫助解小便的藥, 豬小妹吃了藥後還是沒有解小便, 肚子痛的情況也沒有改善, 我娘又問了鄰居, 帶她去另一家小兒科診所看診, 這次醫生就檢查出來疑似腸套疊. 建議轉診長庚醫院做進一步的治療.



我跟輝哥大約在七點鐘到家, 趕快載豬小妹去長庚掛急診, 醫生以超音波做檢查確認是腸套疊, 趕快上點滴, 禁食二個小時後安排門診手術, 灌鋇劑讓腸套疊的情況解開. 再等待的時間中, 豬小妹還是規律性的絞痛, 嘴唇因為久未進食而有脫皮現象, 她又餓又很累想睡覺, 但是急診室吵雜, 根本無法好好睡覺, 好不容易等到十點半. 進行 “腸套疊逆流灌注復位術".



腸套疊有幾種可能,大腸套小腸, 小腸套小腸.也可能因為套住的時間太久造成腸子烏黑壞死, 同時灌鋇劑的壓力有可能造成腸子破裂穿孔, 而必須緊急開刀. 這種手術也必須要簽署手術同意書, 因為成功率有50-80%, 失敗的結果就是緊急開刀, 因為超音波無法確認是哪一種情況, 這也是目前最建議的處理方式. 所以我們就同意進行手術.



負責手術的醫生跟我們解釋好狀況後, 就拿出一根管子, 把鋇劑由肛門灌入豬小妹體內. 我跟我娘一人抓手一人抓腳, 豬小妹雖然已經施打麻醉針, 但是因為小孩的麻醉劑量不能太高, 所以整個過程豬小妹都是清醒的. 她疼痛的大哭, 一直掙扎. 鋇劑灌入體內, 因為掙扎會流出來, 糞便也隨著流出來, 我們都被鋇劑及糞水噴的到處都是. 我一邊心疼豬小妹一邊要用力抓住她, 灌藥的過程重複了好幾次, 豬小妹也歷經多次的痛苦掙扎, 最後一次, 醫生說終於解開了, 此時我臉色慘白, 頭冒大滴冷汗, 頭暈腦脹, 只想找個位子坐下來, 可能是過程中太擔心豬小妹, 造成我低血糖, 我趕快跟輝哥換手, 坐在診間外面大口喘氣, 休息了好一會兒才恢復血色. 豬小妹簡單整理後回到急診室觀察狀況.

回到病房已經快要11點半了, 因為術後必須要觀察四個小時, 也就是說要等到半夜三點鐘, 屆時若沒有特殊狀況, 就可以喝50cc的水, 再過半個小時就可以喝牛奶. 或許因為疲倦, 也或許是腸子解開了不再疼痛, 豬小妹回到急診的病床就呼呼大睡, 此時我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. 後來豬小妹也都沒有異狀, 順利喝了水跟牛奶, 我們在凌晨五點離開長庚回家休息. 午夜12點時, 輝哥正載著我娘回家的途中, 我們通電話互道新年快樂, 這也是我們認識17年來第一次沒有一起倒數跨年.



豬小妹或許是睡飽了, 回到家睡到七點半就醒來玩, 我已經不醒人事, 輝哥則打起精神陪她….雖然累, 但是看到活力十足的寶寶, 怎麼累都值得了!! 家中一旦有小寶寶生病, 全家就都繃緊神經, 我們的跨年以及元旦, 就在昏睡中度過了.



這一場磨難, 有幾個狀況提醒大家要注意.

1. 要相信檢測的結果, 尤其是大醫院的檢測. 專業的判斷會比我們自己觀察的還要可靠.

2. 看到小寶寶狀況不對, 趕快送大醫院, 自己也要上網或跟朋友查證是否病症跟醫生描述一致.

3. 要確實紀錄寶寶的病症, 如疼痛的週期性. 尿尿狀況, 便便顏色. 喝奶量等等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奇 的頭像
    小奇

    高壓電@北獅@愛玩的我

    小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